-->

曼谷景點/集氣派與華麗於一身的「大皇宮」與「玉佛寺」 (內有交通、票價、參觀資訊)

 

訂好機票確定要到曼谷後,在沒有查詢任何資料前,不羈知道的曼谷景點就只有大皇宮(The Grand Palace)與玉佛寺,因為七八年前短暫造訪曼谷時,曾去過大皇宮與玉佛寺。不過因為當時是跟團,所以能逛的時間有限,也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只記得所見建築非常雄偉又氣派,所以多年後重遊曼谷還想再走一遭。
不羈大皇宮與玉佛寺、臥佛寺鄭王廟以及Asiatique河濱夜市排在同一天,因這幾個景點都在昭披耶河河岸,能經由昭披耶河的船隻前往並串成一日遊。乘坐昭披耶河的船隻前往這些景點又能剛好欣賞兩岸風景,所以不羈對於這天的行程是非常的期待。

▲搭乘BTS至Saphan Taksin站,往二號出口處的中央碼頭船至N9或N★碼頭,便可徒步走到大皇宮(圖/不羈攝影)

1. 如何到大皇宮(玉佛寺在大皇宮內,到了大皇宮找到玉佛寺。)

一早起床,悠哉的吃完早餐後,D與不羈乘坐空鐵BTS到Saphan Taksin站,出站後往二號出口走至中央碼頭搭船接著,搭乘屬於觀光船的藍旗幟船到「N」Maharaj pier碼頭,也可搭乘屬於一般船的橘旗船至N9碼頭喔(這是大部份人的做法),歐非原本也是要搭乘橘船,不過卻誤打誤裝搭到觀光船。

無論是N9碼頭還是只有觀光船會到的N★特殊碼頭,從這兩個碼頭往外走5至10分鐘,便會看到白色的大皇宮宮牆,順著牆走就會抵達大門口囉!

搭船詳情可參考:昭披耶河遊船攻略 簡單暢遊曼谷重要景點(內有船隻路線、種類、行經景點、票價)

 不羈搭乘觀光船到「N」Maharaj pier碼頭,往外走便可看到白色的大皇宮宮牆(圖/不羈攝影)


▼沿著大皇宮宮牆走便會看到入口處大門(圖/不羈攝影)

2.票價、參觀時間、衣著禮儀

票價:外國人一律500泰銖(好貴阿...想當初不羈去的時候好像只要300還350泰銖而已)

參觀時間:早上8:30至下午3:30,每天開放。如果有嘟嘟車或計程車司機說今天大皇宮沒開,要帶你去參觀別的宮廟,千萬別相信,那是詐騙喔!

衣著禮儀:上衣不能無肩無袖或露肚子;褲子或裙子不能露大腿與小腿,也不能穿緊身褲與破褲。如果有上述衣著要穿外套或長褲長裙遮蓋,所以大皇宮外有許多小販會販售披肩與長裙長褲,大皇宮也有提供租借長裙長褲、披肩的服務,但要押金200泰銖喔。


 ▼售票口大排長龍,一個人五百泰銖其實很好賺阿......(圖/不羈攝影)

3.終於進到大皇宮囉!和不羈一起欣賞泰國皇宮與金碧輝煌的玉佛寺吧。

走過白色宮牆大門,會先經過一處左手邊有著綠色大草坪的長走道,這邊便是大皇宮的庭院,能看見裡頭玉佛寺的外觀。沿著走道走能至售票口與入口處(圖/不羈攝影)



▲長走道底,左手邊便是售票口,往左轉直走就是入口處(圖/不羈攝影)

▼大皇宮周遭會有警察與軍人走動看守,不羈與D到大皇宮時,正好看見配槍的軍人在交接(圖/不羈攝影)



▼在長走道底左邊買完票便直接左轉道入口處囉!要進到大皇宮前須先驗票,下圖即有標誌提醒外國人排右邊,而泰國人排左邊進場(圖/不羈攝影)

終於要正式進到大皇宮裡囉!大皇宮建造於1782年,在18世紀至20世紀中都是泰國國王與皇室的居住地。雖然現今的泰皇並不住這,但這個佔地21萬8000平方公尺、有著許多建築群的大皇宮,仍被賦予了神聖崇高的意涵,除了建築的工法細膩精緻,還有著宗教、歷史與人文等價值,不僅是旅者會造訪之處,泰國人也很愛參觀呢!

雖然皇宮主體沒對外開放,但其他的建築群也很值得一覽。不過建築太多太繁複,不羈不太了解泰國的宗教文化與歷史,也不是學建築的,只能走馬看花,努力看懂這精細的構造與其中的意義所在。

 ▲從入口處一進去,眼前便是金碧輝煌的玉佛寺建築群(圖/不羈攝影)

一進到大皇宮內,不羈與D首先碰到的便是玉佛寺建築群。玉佛寺內並無僧侶居住,被視為守護國家的重要寺廟,皇宮貴族常會於此舉辦祭典。


 入口處兩旁有著泰國的門神──「夜叉王」守護著大皇宮(圖/不羈攝影)


從另外一個角度仔細數,共有四尊不同樣貌的夜叉王,不好意思照片有點糊糊的ORZ(圖/不羈攝影)

泰國皇宮或個各廟宇、建築等常會見到夜叉王的身影,他們有著不同的面貌,有的是白臉,有的是綠臉、藍臉與橘臉等,是這些建築的守護神

看完入口處的夜叉後,往左邊走,便可見到玉佛寺大雄寶殿對面大平台上的緬甸式圓形舍利佛塔與藏經閣前者名為「樂達納舍利塔」,據說其內供奉著佛祖的舍利子,有著以純金箔打造的金光閃閃外表,在烈日下直視會有點睜不開眼喔,走近一看還能看見倒影。

▲左方為緬甸是圓形的金色舍利塔,右方為藏經閣(圖/不羈攝影)



在太陽下相當耀眼的金色舍利塔,其底座是由金色磁磚拼貼而成(圖/不羈攝影)


金色舍利塔旁的藏經閣。藏經閣內放有一本一是泰皇親手書寫、以金片打造的佛經(圖/不羈攝影) 


藏經閣一隅(圖/不羈攝影) 

藏經閣遊許多顏色鮮艷的磁磚拼貼而成,在加上高聳的柱子,相當氣派(圖/不羈攝影)


▼不同角度觀看藏經閣(圖/不羈攝影) 


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就按個讚吧:)



▼不同角度觀看藏經閣(圖/不羈攝影) 


在大平台上還有另一個吸睛的模型建築──吳哥窟的迷你縮小版,該模型相當細膩寫實,連門廊與內在走廊都可細細觀看。

據說拉瑪四世遠征高棉(也就是現在的柬埔寨)時見到了吳哥窟,被其建築風格所吸引,回到泰國後便令工匠在大皇宮內打造了一個迷你版本的吳哥窟,我們眼前所見的小吳哥窟便出現了。不羈曾去過吳哥窟,見到這個縮小的版本只有驚嘆而已呀,太像了。

▼縮小版吳哥窟(圖/不羈攝影) 

▼照片中藏經閣左方這座建築為碧隆天神殿。屋簷式泰式的四重簷,但中間卻有高棉式的浮屠尖塔。碧隆天神殿內有歷代泰皇的畫像,是皇室的宗廟(圖/不羈攝影) 


碧隆天神殿旁有兩座小金塔(阿...沒照到近的完整照片...),是一是泰皇為了紀念父母而建造的(圖/不羈攝影)


▼這兩座小金塔底坐四周都有夜叉王圍繞守衛(圖/不羈攝影)

玉佛寺旁另有帶有濃濃伊斯蘭色調與風格的寺廟(圖/不羈攝影)

有處長廊是避避烈日的好去處,避暑同時也可以順便欣賞帶有故事性的壁畫。該避話聽說是講述泰國傳奇人物「拉瑪」的故事(圖/不羈攝影)

▼皇宮內也常見這種半人半鳥的雕像──金納里(Kinnari),金納里與夜叉王一樣是鎮守皇宮的護衛(圖/不羈攝影)


半人半鳥的金納里雕像(圖/不羈攝影)

最後的重點就是玉佛寺的主殿─大雄寶殿啦!大雄寶殿內供奉的是一尊高約66公分、寬約48公分的玉佛,由綠色的翡翠雕成,由於殿內禁止照像,所以只能等大家親自走一趟才知到這玉佛的真面目了。
玉佛寺大雄寶殿遠觀全貌(圖/不羈攝影)

 玉佛寺大雄寶殿正門口,遊客由此進入參拜,參拜者都要脫鞋,所以裡面有時會聞到各種腳的味道喔......(圖/不羈攝影)



 ▲玉佛寺側邊走廊,可見靠內側的走廊下面有許多半人半鳥的金納里金色雕像。根據數據,走廊邊共有112尊鳥行人深的雕像,且走廊邊華麗的四角形立柱共有40根(圖/不羈攝影)
▲玉佛寺走廊邊立柱的近照,由幾何圖形的磁磚拼貼而成,色彩豐富艷麗(圖/不羈攝影)


▼大雄寶殿門口有能祈福的聖水與荷花。祈福的方式很簡單,雙手合十夾著蓮花像店內的浴佛誠心祭拜,祭拜完畢將荷花沾容器中的聖水,並點在頭上,儀式便完成了(圖/不羈攝影)

▼玉佛寺建築群參觀得差不多了,要往皇宮區前進。圖為玉佛寺建築群出口處的建築(圖/不羈攝影)



▼玉佛寺往皇宮區的出口處(圖/不羈攝影)

往皇宮區的方向走去,會有越來越多泰式與英國式混搭的建築,風格非常特別,融合了英式建築的特色,也收納了泰式風格的尖式屋頂,非常有意思。


玉佛寺往皇宮區走的某座宮殿,左側建築有著濃厚的泰、英混合風格(圖/不羈攝影)  
這棟建築是大皇宮內規模最大的節基殿,有著濃濃的維多利亞英式風格,建於1876年拉碼五世在位時(圖/不羈攝影)  


▲節基之意為「帝王」、「神盤」,也是曼谷皇朝的名稱。節基殿的屋頂原本是圓形的,後來改為帶有泰式風格的三角形尖頂,使得建築的特色更為突出(圖/不羈攝影)


▲左側綠色屋頂的建築群為「摩天宮殿群」,因為不羈沒走到那而阿,就讓大家自己去看看囉(圖/不羈攝影)

其實不羈造訪大皇宮的時候是最熱的中午十二點多到下午兩點,由於空氣又悶又熱,太陽又大溫度又高,走到最後都快中暑了......而且又有許多團體型的遊客,以中國人為大宗,人多就吵雜了阿....除了身體上的負擔外,也加深了心裡的負擔...參觀到最後都覺得好阿雜喔,D更是一直叫我走快點,他想快點找個地方休息喝飲料。

這次參觀最仔細的地方就是玉佛寺建築群,其他區域就沒有心力了...所以如果真的好好細覽整個大皇宮,最好養精蓄銳早上就來喔,可以走超久,當然你也可以一兩小時就結束他了阿,就看個人的行程安排。

玉佛寺建築群約站大皇宮的四分之一,換句話說,不羈還有很大部分沒有仔細觀賞,很多建築沒有拍到......就等以後有機會吧!

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就按個讚吧:)


==========延伸閱讀===========
※實用資訊

※曼谷好玩、好吃


※曼谷看泰拳

※芭達雅

※安帕瓦、美功鐵道

粉絲團在這裡,喜歡我的文章就到粉絲團按個讚、看看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