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西票券|「京阪電車一日券」散步路線:一次走訪下鴨神社、伏見稻荷、祇園老街、鴨川、紅葉名所東福寺


京阪電鐵行經京都與大阪眾多重要景點,是旅人們走訪關西十分方便的一條鐵路。為了推廣觀光,京阪電鐵還推出了只限外國人購買的多種觀光周遊券,讓外國旅者省下不少交通費。這次不羈就帶著初訪關西的朋友,將京版電車觀光一日券用好用滿,造訪了世界遺產下鴨神社、伏見稻荷大社,悠晃在屬於京都人生活的鴨川畔與復古老街(白川南通、先斗町等),也到京都著名的紅葉名所東福寺找紅楓。非常喜歡這樣的行程安排,方便又划算,和大家分享囉!以下分別說明京阪電車觀光一日券資訊,以及這超充實的日歸行程路線

若有多點時間,其實可買二日券,將清水寺、宇治平等院、大阪城、枚方公園等沿線景點再加進來,一次制霸四座世界遺產以及多個京阪經典景點。


📍京阪電鐵觀光一日券(二日券)


✔票券樣式


京阪電車除了發行京阪觀光一日券,也有提供二日券的版本,票券上加入了宇治平等院、伏見稻荷、大阪城等京版電車行經的經典景點圖案,充滿日式風格。

一日券、二日券只是天數的不同,使用的路線範圍與使用方式都一樣。二日券可以分開天數用,不強制連續兩天使用,若旅行時間夠,購買二日券更划算喔!

✔使用路線與範圍

此觀光周遊券的可使用路線很棒喔!會經過眾多知名景點,如大阪的大阪城、枚方公園,京都的宇治、伏見稻荷、東福寺、清水寺、錦市場、八坂神社與祇園商店街、下鴨神社等。

▲京版電車一、二日券可使用路線(圖/京阪電車官網,點此觀看與下載大圖

在票券使用期間,都可以無限次搭乘,像我這種常搭錯車的人也不怕浪費錢XD。此外,京都祇園四条往返大阪搭乘快速特急最短只要38分鐘,十分快速!

✔票券價錢與購買

🕂一日券:2023年日本售價1000日圓(海外價900日圓) 
🕂二日券:2023年日本售價1500日圓(海外價1400日圓) 

此兩種券都沒有兒童版,大人小孩均一價。這樣的價目,代表先在台灣買好票券比較划算呀。

一日券光是來回大阪京橋站與京都祇園四條站,或是來回京都祇園四條與大阪枚方公園,就已經回本並超過原本的票價了,其他等於是多搭多賺 > <。若使用二日券,更便宜。用一杯星巴克的價錢就能暢遊京阪景點,覺得很可以。

▲京版電車沿線景點圖示



✔票券種類與購買

票券分成實體券與電子票券,價錢都一樣。

🕂日本購買地點可參考官網,關西可購買的地方不少,不過到當地買較貴一點點。

🕂海外購買:在台灣先買比較便宜,這次是在雄獅旅行社網站購買一日券,他們家實體票券和電子券都有賣。客路也有販售,價錢也比官網便宜一些,有興趣可參考京阪電鐵票價與使用者評價

*京阪一日券/二日券
✒實體票 http://bit.ly/2JSnSDF
✒電子票 http://bit.ly/34AjbGu  (送7-11 50元禮券)

✔電子票兌換方式

若購買實體票券會直接寄給你,但因為個人超健忘,怕忘記帶票券出國,所以選擇電子票,至京阪車站搭車前再到站內去換實體票搭車,其實也頗方便。

在雄獅網站上付款購買京阪一日券的電子票後,會收到一封帶有QR CODE票券的電子郵件,如下圖。

首次搭乘京阪電車之前,到車站出示手機裡的QR CODE,就可以換實體票券喔!

大阪、京都的京阪電車大站(如京橋站、天滿橋站、北濱站、祇園四條站、三条站等)都可以兌換實體票券,詳細的兌換窗口地點說明可參考官網


手機出示QR CODE,讓京阪電鐵的工作人員用機器掃一下,就可以拿到實體票囉!

✔使用方式

拿到一日券實體券之後,第一次使用後就代表開卡使用了,票券期限就是當天晚上的12點以前。例如:無論你1月1日早上10點第一次使用,還是1月1日晚上10點第一次使用,該券期限都是當天晚上的12點。而二日券可以在票券有效期限以前任選兩天使用

✔京阪電車車種

京版電車有許多車種,且都會清楚標示在車廂上,例如快速特急、準急、快速急行、普通等。不同車種的顏色與停的站點也不同,有的幾乎每站都停,有的只有大站才停。


▲特級列車的車廂顏色多為深藍色

▲準急列車多為綠色車廂

搭乘之前要看一下進站的列車是哪種車種,有沒有停要去的站點,例如快速特急、特急與快速急行就沒有停伏見稻荷站,如要去找千本鳥居拍照,就不能搭這三種車種。

可依照下面的「京版電車路線圖&不同車種停靠站」進行了解(點我看大圖與下載),基本上月台上也都會有這張圖。


✔誰適合購買京阪電車一日券/二日券

以下兩種人很適合買京版電車觀光一日券/二日券~

🕂住在大阪,想來個京阪日歸旅行的旅客。從大阪出發,想到宇治、伏見稻荷、東福寺、清水寺、祇園四条、下鴨神社等京都景點玩之後,最後搭車回大阪。

🕂從京都出發,想玩上述京阪電車沿線景點,並且當天最後搭車到大阪的人。


📍京阪電車觀光一日券旅行提案

這日的行程早上六點半就從大阪出發,一直到傍晚五點半太陽西下才回大阪,將京阪觀光券使用的淋漓盡致。其實就算不那麼早起,少跑一兩個點,利用此券也是值回票價,光是大阪來回京都的祇園四條或出町柳的下鴨神社就划算了!

🕂這日重點走跳路線:
大阪→鴨川跳烏龜、下鴨神社→三条大橋、星巴克→白川南通、先斗町、鴨川、祇園商店街→東福寺→伏見稻荷大社→大阪

✔大阪京橋站出發


透早就出門!這天是在京阪電車的京橋站將電子QR CODE票券換成實體票券。


車站裡都有許多京阪電鐵沿線的觀光資訊與旅遊小冊子可參考。11月初造訪的時候,正好有紅葉情報(上圖),告訴遊客京阪沿線的眾多景點紅葉變色的情形。我太早去了,幾乎所有景點的葉子都是綠色的QQ。

其實也用不著在車站裡用力地尋找資訊,京阪電車的官網上就有沿線紅葉景點介紹,紅葉季時也會在網站上即時更新沿線景點的紅葉變化情形,這個超棒的。此外,官網上也有京阪沿線櫻花景點介紹,這個也十分實用!

✔出町柳站:跳烏龜、下鴨神社

搭上京阪電鐵特急列車,第一站就直衝最底站出町柳 > <,想從最底站玩回大阪。


🕂鴨川跳烏龜 



從出町柳站3號出口出來,往下鴨神社的方向,會經過賀茂川與高野川匯流的鴨川,這裡就是鴨川的起點喔

往河中看去,可見許多大石頭散布其中。大家從這側可以經由跳過一個個的河中大石頭抵達對岸。


這些大石頭有許多是烏龜的造型,因此這樣跳著石頭過鴨川的動作,就被說是「跳烏龜」。


喜歡鴨川的不羈,還是第一次跳烏龜呢!原本以為沒什麼,但在清澈的川水上小跳躍,真的讓人莫名童心大作,很好玩啊!水很淺、大石頭的間距不太大,跳起來不會讓人害怕,老少咸宜,推薦推薦。

跳完烏龜,心滿意足地往下鴨神社前進。跟著谷哥地圖走,大概十分鐘左右就到了下鴨神社的入口。


🕂世界文化遺產: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有個正式的名稱「賀茂御祖神社」,與位置較北邊的「上賀茂神社」並稱為「茂賀神社」,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就是此二神社的祭典,這兩座神社也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從入口處往神社內走,會經過一條長長的表參道,兩旁盡是碩大的巨樹林區,原來這裡是京都市區的原始森林「糾之森」,佔地超過3.6萬坪,據說有好幾百棵200至600年的古木,這裡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喔!

好喜歡這裡啊,造訪當時,天氣稍微炎熱,走在原始森林裡大樹遮蔽了烈日,空氣中透著清涼,沒想到京都市裡有這樣的景色。



森林裡還有小溪流經。


下鴨神社裡有許多附屬神社,糾之森入口處左邊的「河合神社」大概就是最出名的一座。


這座人氣頗旺的神社是庇佑女性的容貌,因此有取多愛美的女性前來參拜。這裡的繪馬十分特別阿,可以讓人畫上自己想要變成的美麗樣貌,期待神明的加持~



穿過森林,走著走著經過巨大的南口鳥居,一旁就是祈求姻緣的相生神社,很多日本女生都在這裡虔誠參拜呢!


神社內有個御手洗池,夏天的時候會舉辦御手洗祭,到時候參加祭典的人們會一起光著腳丫在御手洗池內走動與泡腳,並點燃小蠟燭祈求身體健康,是非常有趣夏日祭典!照相的時候還摸了一下泉水,喔~好冰涼阿!


神社最裡面的本殿不能拍照,就沒有攝影了。但本殿旁邊有七座小巧的神社「言社」,上面標示著子丑寅卯午未申有戌亥,代表12個不同生肖的守護神。

例如:子代表的是生肖老鼠的守護神,丑代表的是生肖牛的守護神,之後就是依序排列啦,若你屬兔,就找卯字的小神社參拜。蠻有趣的~


這裡也有十二生肖不同動物的繪馬,就連紀念品店也有十二生肖的小物,讓人很容易就手滑阿。

在下鴨神社裡待了一個半至兩個小時,覺得同樣是世界遺產,這裡沒有清水寺、伏見稻荷那樣的人潮,多了些悠閒與清涼,許多小神社都很有特色,而且糾之森原始森林讓人感到印象深刻,是值得一訪的景點。

✔三条站:三条大橋、三条星巴克

經過下鴨神社與糾之森的加持,元氣滿滿地往三条站去,車程大概不到十分鐘吧。


三条站一出來旁邊就是鴨川,三条大橋則橫跨其上。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看這座鴨川上最古老而美麗的橋樑。



三条大橋是豐臣秀吉1590年命人建造的,之後因河水氾濫被沖毀而整修多次。

橋上的扶手與木柱,不管是顏色、紋路,都透漏著一股歷史感,感覺見證了許多世代更迭的景色與事件。若三条大橋會說話,肯定能夠說出許多動人有趣的故事。


其實到三条站,還有個重要的事啊,造訪三条大橋旁有名的三条星巴克概念店。

在這裡喝杯咖啡、邊休息邊看鴨川風景,好不愜意,愜意到都忘了拍照......,就附上知名的TABELOG美食評分網的評價連結,給大家參考和看照片,還不錯喔,有3.28分。

三条星巴克在夏天的時候還有戶外的納涼床(約是5月到9月),通常在納涼床用餐都不便宜,但三条星巴克很平價阿,所以推薦夏天一定要到這裡的納涼床喝咖啡聊是非😉!

✔祇園四条站:鴨川、白川南通、先斗町、祇園商店街

在三条星巴克稍作休息放空後,我們到了祇園四条站,這裡大概算是京都市區的中心熱點,商圈、百貨公司、餐廳都聚集在這,此處也有眾多必訪景點,當然要帶友人來走走!但這天因為時間關係,只走過祇園一部分,和大家分享囉。

🕂鴨川


在鴨川起點跳過烏龜,在三条星巴克喝咖啡欣賞川景還是不夠,祇園四条一出站又跑到鴨川邊散步,是有多愛XD。

這條融入在當地生活裡的河川,對京都人來說不是什麼景點,坐在岸邊聊天、練吉他,或是沿著川邊騎腳踏車、慢跑,眼底所見的都是日常,是一起成長的河川。這樣的親切與自然,讓身為旅人的我每次到京都,一定要到這裡走走。



🕂祇園復古花街:白川南通、新橋通、先斗町


祇園周遭有多條歷史悠久的花街(老街),這天選了白川南通、新橋通、先斗町走訪。除此之外,名氣很大的花見小路也在旁邊喔!有時間都可以一起走走。在這一區很容易就看到穿著和服的日本人與遊客,更添日式風情。



白川南通是擁有小溪、垂柳與綠樹的一處傳統建物街道。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不羈都很喜歡!


下午的陽光斜射,將綠葉照得更加透亮,也襯得白川邊的傳統建築更加美麗~


穿著和服的日本老奶奶們有說有笑地悠雅經過,微風吹拂,一切都和眼前看到的一樣美好。


白川南通隔壁的新橋通(上圖),少了小橋流水,建築多偏向深色,多了些沉穩的氣息。

走著走著,就回到鴨川旁的先斗町(下圖)。



這條歷史感濃厚的窄巷,入夜之後就會變身為眾人尋覓餐點的地方,頗有深夜食堂的氛圍。白天和夜晚時的景色又不太一樣,兩種都值得一看。

*相關介紹:充滿古樸日式風的京都老巷弄──「先斗町」 尋訪深夜食堂的好去處
*先斗町食記:先斗町找美食 六傳屋「黑胡麻擔擔麵」芝麻香竄鼻 湯頭濃郁特別

🕂祇園商圈


其實祇園四條站出來後,沿著四條通,無論是往八坂神社的方向(上圖路的盡頭即為八坂神社),還是往河原町站的方向,都有有商店街可逛,除了食店餐廳,還有各種小店、伴手禮店,很容易讓人花不少時間。因為逛過多次了,不羈這次只花了約一小時在這閒晃、找午餐吃。


往河原町站的方向,除了商店街,還有幾間百貨公司,是京都逛街熱點。

*註:被譽為京都廚房的「錦市場」也在祇園四條站、河原町站附近,有時間也推薦去逛逛!

✔紅葉名所東福寺 

吃完午餐後前往以紅葉出名的東福寺。其實我們看紅葉預測大概知道11月初的當時是沒有什麼紅葉的,但就想說來碰碰運氣,反正也沒來過,有京版電車一日券就順路來走走囉XD!從東福寺站走到東福寺大概10至15分鐘~

始建於1236年的東福寺,名字取自奈良的東大寺、興福寺的各一個字,是京都最大的禪寺。


東福寺最著名的就是通天橋向外看的景觀,紅葉季時,原本滿谷的翠綠會變成火紅一片,如上圖門票那般。


參觀通天橋需門票400日圓。不過不羈這天去,幾乎沒有什麼紅葉......


只有少部分的葉子轉黃與轉紅。

其實看著看著,覺得這樣翠綠清爽也不錯,只是如有多一點紅葉會更好阿XD。


從別的角度看通天橋。在斜陽的照射下,挺有意境的。

下圖是紅葉見頃時快它被紅色葉子包圍的景色,有種紅到快著火的感覺,超美的~

▲紅葉見頃時的通天橋景色(圖/日本京都府旅遊官方網站


在庭院裡遊走了一會,拍了少少的幾株紅葉。若你在紅葉季時到訪,一定要到這裡欣賞日式庭院裡的一片紅通通。

東福寺旅遊資訊


✔伏見稻荷大社、千本鳥居


終於來到這天最後一站伏見稻荷,從一大早玩到傍晚,實在非常充實,但腳也快不行了XD。


走了這麼多個京阪電車車站,認真覺得伏見稻荷站的車站設計得十分用心,很有特色也很美!最後一站就和京阪電車一日券合照一下吧。



從車站一出來,往前跟著人群走就是,先經過許多屋台,每一攤的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啊!



撐過了串烤和牛攤、章魚燒攤、烤牡蠣攤,再到這攤五平餅時就受不了誘惑了,直接買一支來試試。在日劇裡看過的五平餅一直想知道是什麼味道> <,原來就是將米飯壓成扁平狀的米棒,然後塗上甜甜的特製日式醬油後在火上烤,很喜歡甜甜的醬汁,但米飯有點太軟不夠Q彈,有些可惜。下次再去找更好吃的五平餅😆。


除了屋台小吃攤,沿路也有許多紀念品店,伏見稻荷神明的使者是小狐狸,所以到處都有小狐狸的公仔、吊飾身影,超可愛啊!


給大家看看神社內常見到的狐狸使者雕像。


伏見稻荷大社裡的千本鳥居不只一千座,而是超過一萬座,蔓延整個山頭,至今有超過1300年歷史,是明訂的世界文化遺產,也多次出現在電影中,如《藝妓回憶錄》。


傍晚的人潮不少,好難得才拍到空無一人的千鳥居啊!有沒有發現上圖最右邊的那個鳥居,是令和元年六月才豎立的,超新!

✔日歸大阪


在伏見稻荷悠晃了近兩小時,慢慢走回車站。向晚的天空由橘黃轉為漸層的紫紅,迷人的景色替這趟京阪日歸小旅行畫下完美的句點。約莫五點半左右搭車回大阪囉!

以上是這次使用京阪電車一日券說明與走跳路線。這樣的行程個人很喜歡,且交通費算下來頗划算,推薦給大家!


*註,京阪電車沿線其他重要景點:
宇治半日散策:脫離城市的喧囂,到這裡正好(含交通、地圖、景點建議)
京都必訪──世界文化遺產「清水寺」,寺內6大人氣景點別錯過
清水寺周邊一日散步地圖:清水坂、三年坂、二年坂、寧寧之道、石塀小路、八坂塔、八坂神社

粉絲團在這裡,喜歡我的文章就到粉絲團按個讚、看看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