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東池上美食|便當三選:悟饕、全美行、大地飯包&好吃的米冰淇淋




池上的一切似乎都與米有關。到這裡除了追金色稻浪外,還想著要大吃各家池上飯包。是說便當一個那麼大,一個人是能吃幾個呢😅,且還要找其他池上美食(豆腐豆包、當地咖啡),在時間與胃袋的限制下,最後只吃了三家「悟饕飯包、全美行飯包、大地飯包」,也發現了特別又好吃的米冰淇淋,真的是玩得好累,吃得好撐,好盡興。

以下依據個人喜好的排序,介紹吃到的三家池上知名飯包,悟饕飯包、大地飯包、全美行飯包每個人口味不同,每日的飯包品質或也不同,就參考參考囉!

悟饕飯包&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
交通:出池上火車站直走三百公尺處的右手邊,地圖
➼營業時間:8點-20點

大家在池上常吃的一間便當就是悟饕飯包,它在谷歌地圖上有另一個名字「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是由悟饕飯包、池上區公所以及當地仕紳一起打造出的文化館,裡頭除了有販售悟饕便當,也呈現池上的歷史、稻米農業文化。


悟饕池上飯包故事館其實是我們當天造訪最後一間(亦是我覺得最好吃的)飯包店,它也是店面最吸睛、吸引最多人駐足拍照的一間飯包店~

這裡說的最好吃,是三間比較來的,其實口味並非超級驚艷,大概就是還不錯(是有多嚴格)。


建築充滿懷舊日式感,入口處的木造房舍透著黃色燈光,看進去有種古早雜貨店的感覺~


木造房舍外的戶外用餐區陳列了古早的火車,客人可以在火車裡享用熱騰騰的飯包!


這裡的座椅是台鐵老式火車裡的綠色座椅,坐在這彷彿回到過去的時光。


悟饕是當天最後一間吃的飯包,因為要趕車,所以只能帶著上火車,無法在充滿歲月的草綠色皮椅上享用。



店內佈置也是走古早風格,用餐區外也有幾個角落展示並販售池上農產品,例如池上米、池上米果。


麥飯包的櫃台也有濃濃的車站風格。


悟饕飯包的鐵製小牌子~


便當種類與其他間飯包店比,感覺算多,圖示也蠻可愛的。

這天在悟饕買的是排骨飯包,95元台幣。


買了就衝火車站趕車,過了半小時後才打開來吃。飯包拿到時是熱騰騰的,排骨也是現炸的,但吃的時候已經冷了。


相較於其他間冷掉的飯包,我與旅伴都覺得悟饕的排骨與菜飯冷掉也蠻好吃的。排骨是甜鹹甜鹹口感,冷了也不油膩。


飯包的飯粒粒分明,冷了也蠻彈牙的。配菜整體都還不錯,青菜稍嫌少了點,個人最愛飯包裡都會有的酸菜,配飯酸酸甜甜超下飯。

大地飯店飯包&意外好吃的米冰淇淋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10號,
➼交通:火車站出發,騎單車約3分,走路約7分,地圖
➼營業時間:8點-22點

外觀有點年紀的紅磚色建築,是池上老牌旅館大地飯店。

其實大地飯店飯包一開始並非是我們的目標,原本我們是要至多力米故事館吃飯包,只是不太巧剛好當天禮拜三該店沒開,我們便到同樣是「建興米廠」經營的大地飯店吃飯包,想著反正用的都是池上多利米,或許口味差不多(?)。


大地飯店的大廳有種上了年紀的典雅感,二樓白色多邊形的牆面與木頭扶手點綴著綠色植物,個人覺得很美。


後來查了一下這裡的房價好平價,評價也不錯,若下次有機會到池上住一晚,把他列為入住參考之一。附上房價給大家參考:Agoda房價與評價Booking房價與評價


好的,回到正題,這次不是來住宿而是來吃飯的,快來看看這裡有賣哪些飯包口味。


口味還蠻多的,連素食飯包都有。個人習慣吃排骨飯,就來個定價九十元的排骨飯包吧~


在大廳點餐後,到旁邊的用餐室等待,一旁販售池上米相關產品(下圖),不小心手滑就買了一小包貴鬆鬆的冠軍米回家,想試試到底多好吃。但後來覺得這裡賣的價錢似乎比其他的方貴......

    

幾分鐘後熱騰騰的炸排骨飯包上桌!


現炸排骨就是好吃!熱呼呼的,咬下還有肉汁~~

裹的炸粉是我喜歡的那種,裡頭的肉排吃起來甜甜鹹鹹,帶有醬油味,頗有古早風格。美中不足是炸粉沒有巴著排骨,很容易與肉分開,小小扣了點分,但整體上個人是喜歡的~現在看著照片真想咬一口😋。


配菜的豆乾、豆腐也有滷入味,高麗菜清脆好吃,重點是熱呼呼的米飯粒粒分明,好吃~

這裡還有賣米冰淇淋,且超過十種口味。


看著新鮮,買來吃吃看。在販賣部阿姨的推薦下,選了原味試試。一球五十元,可選擇用餅乾甜筒裝,還是用紙盒裝。


米冰淇淋是用池上有機米加入台東初鹿牧場的鮮乳製作,標榜低脂、低糖、低熱量,不加防腐劑與人工添加物。

看起來就像一般的香草口味冰淇淋,但吃起來味道差很多!不過是好吃的那種味道!


原本對它的味道不怎麼期待,但一入口有淡淡的米香與乳香,還咬得到米的顆粒,有點像吃燕麥的感覺,口感有點Q彈,也不會太甜,蠻耐吃的,個人很喜歡,覺得若是一次吃兩三球我也可以(平時沒那麼愛冰淇淋),超推薦大家試試看。

甜筒的餅乾部分也很棒,厚實的餅乾甜而不膩,推薦大家選甜筒不要選紙盒裝的!

多力米故事館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139號,
交通:自池上火車站步行至此約四分鐘,地圖
➼營業時間:8點-20點(禮拜三與四店休)


稍微提一下多力米故事館好了。去大地飯店吃排骨飯包前,本來是要到這裡吃便當的,聽說這裡的餐點菜色多元,米也好吃,所以本來滿心期待,好巧不巧剛好遇到店休。

多力米是池上農民努力打造出的池上米知名品牌,故事館裡除了有餐廳,也有一個小小的博物館,就算餐廳沒開,也可以參觀。


這裡擺放了些古早的農具,最顯眼的就是入口處的巨大碾米機。展場說明了碾米、製米的過程與相關歷史。


當然還有一區米製品販售區,池上這部分做得很好,整個區域以米為出發點,推廣在地農業特色不遺餘力。對了,池上出產的米都會有特有的池上米標章,其他地區沒有喔,買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


我並不討厭這樣的商業模式,台灣其他地區也可以學習一下,找出自己區域的獨特性並加以優化放大,而不是到處都賣差不多的東西...

全美行飯包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正路1號,地圖
➼交通:池上火車站前,步行約三十秒
➼營業時間:6:30-21:00。


位於池上火車站旁的「全美行」是知名的池上老店,從前在池上車站月台上販售的便當就是全美行的(池上唯一一間與台鐵簽約販售的鐵路便當),名氣頗大。店門口有一截小小的紅色火車車廂,看著可愛也頗吸睛。



店內沒有太多裝飾,老式的深色木頭櫃臺看得出年紀,旁邊一樣是池上米相關商品專區~


各種各樣的池上米、糙米、米餅、農產品,就連小米酒都有。


池上米乖乖感覺很適合當伴手禮~


回到正題,來買便當了!全美行飯包的種類不多,當時只有葷、素兩種,沒了。

葷的口味是招牌飯,90元。平常不太吃招牌飯,但沒得選就吃吃看囉。

飯包是正統的木盒包裝,外頭的包裝設計得很美,懷舊又有設計感。


至於味道呢,說實在的,其實吃到的當下有點失望,因為飯與配菜都是冷的,味道也還好......


或許是我們在平日的下午非用餐時間到訪(約兩點),拿到的飯包是店家早就包好放在旁邊的,所以菜與飯才是冷的,有損口感。

裡頭的炸物與肉片也因為冷掉而變硬,口味我也覺得普通,相較於也是冷的悟饕飯包,我覺得悟饕好吃不少。米飯雖然冷了也硬了,但還算粒粒分明,吃得出是好吃的米,只是冷掉就是蠻可惜的...或許習慣吃冷便當的日本人來吃會有不同見解(?)

我以為飯包都是現做的,或是至少客人買的時候才將熱騰騰的飯呈上,放上早已做好的菜色,但看來不一定是這樣。這或許是為了因應大量客人蜂擁而至的做法,但當天是平日,池上遊客並不多,當時我們是店裡唯一一組客人。好吧,或許我太嚴格了,就讓我自己murmur一下好了😅。


用餐區簡單但蠻有特色,牆上貼滿了食客用飯包木板寫下的留言。



///
///

整體來說,我覺得悟饕與大地飯包的排骨飯都蠻好吃的,而全美行飯包或許是口味上沒得選擇,入口滋味也還好,沒那麼討我喜歡,但似乎還是有一些擁護者。喜歡全美的人,似乎都有著某種情懷,也許是我年紀不到那,也許我沒有沾染花東火車便當的回憶(我的火車便當情懷是台鐵排骨便當啊),全美行的滋味我比較無法理解。

到池上,才發現一天內想把這裡的美食吃遍好難,好幾家飯包名店都想嘗試,好幾家豆類餐館也想吃,好幾家結合在地特色、在地故事的咖啡店也都想坐坐。但凡事留點遺憾才有念想,下次到後山放空時再來吃過一輪。

此次到訪也推薦的其他池上美味、咖啡館
相關文章


宜花東住宿推薦
➼知本溫泉住宿:
➼瑞穗溫泉住宿:

➼花蓮市住宿:

宜蘭礁溪住宿:

粉絲團在這裡,喜歡我的文章就到粉絲團按個讚、看看吧:)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