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蘭嶼最新神秘景點「咖希部灣」 一段因美麗而生的哀愁 


 
記得不羈之前有篇文章介紹蘭嶼的山海美景與文化嗎?忘記了沒關係,可參考到海水湛藍的「蘭嶼」放空! 風景怎麼看怎麼美 新景點咖希部灣好神秘,裡頭特別提到近來島上多了個新景點,號稱是島上飛魚群最密集的地方──「咖希部灣」,讓人好奇到底長什麼樣子,對吧,現在就來揭曉咖希部灣的真面目吧~

咖希部灣:達悟族語中「堆放垃圾之處」

其實位在野銀部落的「咖希部灣(Kasiboan)」不是大家想像中的美麗海灣,而是由保特瓶垃圾組合而成的飛魚群裝置藝術,以及一片堆積垃圾的地方。



  
由廢棄保特瓶堆積出的咖希部灣前有個景點解說牌,上頭明白地指出,Kasiboan咖希部灣是達悟族語中「堆垃圾的地方」,創作者是每一位有意或無意將垃圾留下的旅客。

 
 小島無法負荷遊客的大量垃圾

邀請不羈寫公益文的熱血青年說明,從前的蘭嶼曾是台灣最純淨的島嶼,也是達悟族人最美的家,不過近年來知名度打開後,成為了國內外的觀光熱點,遊客一年年激增,每年超過13萬人,製造並遺留下來的大量垃圾及保特瓶罐,已非當地人能力可處理的規模。

 ▲▼大批觀光客湧入蘭嶼,在當地留下難以消化的垃圾

蘭嶼居民雖然會自發性的將垃圾分類回收,不過蘭嶼卻沒有處理垃圾的能力,亦沒有把垃圾運到台灣本島的經費*,且遊客非常多,垃圾量已經到了難以負荷的程度,就這樣一日日地堆積成大家眼前的「咖希部灣」了!

島上總能見到遊客隨手丟棄的垃圾 
即便不是隨手亂扔,丟在垃圾桶,這些垃圾也多到滿出來,一時間難以消化

* 除了回收垃圾外,蘭嶼的一般垃圾在當地掩埋場與台東焚化爐接連飽和後,垃圾就要運往更遠的高雄處理,每噸運費從730元,飆升至2307元。天價的運費使得運送垃圾的船班很少,大量垃圾無法及時被移走,因而堆積在當地。

只能躺在珍貴地瓜田中的垃圾

從大量廢棄保特瓶組成的飛魚裝置藝術往裡頭走,是一大片堆滿回收垃圾的田地與還在組裝的保特瓶展覽屋(如下圖)。裝滿回收物的綠色網袋,正是島民於飛魚季時蒐集到的大量觀光垃圾。


蘭嶼的居民說:「我們什麼都沒有,唯一擁有的就是這片堆放垃圾的地瓜田,所以我們用遊客最愛的飛魚文化將這裡打造成景點,希望來訪的外來客能主動看到蘭嶼的垃圾問題,減輕蘭嶼的負擔。」
  
看著照片中的美麗土地上累積了這麼多的垃圾,不羈心中也著實覺得很可惜。知道這些垃圾難以處理之後,或許登島旅遊的旅者都應該將自己製造的垃圾帶回台灣,負責好自己的部分,那麼照片中的景象就不會存在了,也不會有咖希部灣這個景點出現了。

 將蘭嶼的垃圾情況分享出去

在咖希部灣,你能看到一個居民特地設置的打卡石,如果你認同每位旅者都須把自己垃圾帶走,替蘭嶼留下一片純淨土地,這樣的想法,或許拍照打個卡,能讓更多人了解蘭嶼的垃圾問題。

打卡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身體力行,確實做到垃圾減量,並將自己的垃圾帶回台灣,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在島上的許多餐廳或商店(如漂流木餐廳、阿文商店、海很藍影像咖啡、嵐羽民宿等)購買環保義賣袋,或許做為紀念用外,也是一種支持蘭嶼的方式,因為一個300元的環保袋義賣所得,會全數捐給蘭嶼處理垃圾。

▲▼環保袋設計得相當簡單俐落,上頭寫著「自己的垃圾自己袋」,logo是象徵蘭嶼的飛魚與寶特瓶結合的意象

 
◎小知識:怎麼確實做到垃圾減量,並且自己的垃圾自己帶呢?首先,喝水的時候自己帶自己的罐子,或只買一次保特瓶,在當地重複利用(大部分的民宿都有飲水機),丟棄時踩扁將體積縮到最小。而要離開島上時,如果搭飛機,雖然隨身行李只限一件,不過其實說一下就能通融,搭船時則沒有行李與重量限制,更是方便。抵達台東機場或港口時,丟到垃圾桶即可囉!

最後,想知道其他遊客看到咖希部灣時的反應嗎?欲了解咖希部彎背後的辛苦故事嗎?來看看影片吧!認同的話,也可以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認識咖希部灣的故事。

蘭嶼人不希望咖希部灣一直存在,旅者也應盡一份心力責任,或許下次你我到當地,在那邊留下的只是足跡與美好回憶,而非無法消受的垃圾,讓這片土地永遠這麼美。



粉絲團在這裡,喜歡我的文章就到粉絲團按個讚、看看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