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到海水湛藍的「蘭嶼」放空! 風景怎麼看怎麼美 新景點咖希部灣好神秘



蘭嶼,這座達悟族小島,真的是個慢活、放空的好地方,風景優美、空氣清新、居民友善、文化景觀特別,待上幾天應頗值得,無需過多計畫,騎著車在島上慢慢晃、隨興走就足夠。

這次不羈受到一群熱血青年的邀請,參與公益活動,替蘭嶼寫篇景點宣傳與生態保育的文章,以下就簡單地介紹蘭嶼的美景,以及達悟族人生活樣態與文化

不羈自己也在網路上做了些功課,和大家分享造訪蘭嶼需要知道的禁忌與注意事項,也在文末附上當地交通、住宿等資訊給大家參考;另外,當地還有個新景點「咖希部灣」,想知道是什麼嗎,接下去看吧。這裡真的好美阿,光看照片我就醉了,真的要找時間去走走。(照片皆由寶瓶社提供,非寶瓶社提供之影像會特別註明

※前往蘭嶼

蘭嶼──這座台灣第二大離島,位於台東東南方外海,有兩個方式能抵達:從台東富岡漁港坐船,或是在台東機場搭乘小飛機。蠻推薦選擇後者,因為只要25分鐘就到達目的地,雖然價錢較貴不過快速方便(文末有交通資訊)。



搭乘19人座的小飛機一路滑翔,不到20分鐘就能看見這座美麗的小島。從天空俯瞰,能見到許多陡峭山地,只有海岸邊有些許平地。


海很藍,山很綠,也見得到當地群居的部落,景色十分讓人陶醉。


※抵達

其實造訪蘭嶼並不需要查找太多行程與景點資料,聽去過的朋友說,真的就只要帶顆放鬆的心去那邊,到了當地就知道要去哪裡了,因為只要環島漫步,美景自然會跑出來。

但要環島還是要有張地圖參照,在這邊附上蘭嶼地圖給大家參考囉。

▲蘭嶼地圖(圖/蘭嶼鄉公所網站
▲蘭嶼地圖(圖/背包客棧

騎機車繞蘭嶼一圈,如果都不停的話,約需要3小時的時間,基本上在這裡花個幾天慢慢走慢慢看,試著與當地居民互動,聽說較能感受當地文化與景觀。如第一張地圖所示,島上有六個部落,各有各的特色。


題外話:如果你是搭乘小飛機到蘭嶼,或許會注意到飛機座位前放置刊物的地方,有個蘭嶼新景點「咖希部灣」(Kasiboan)的傳單,因為這處景點幾乎沒出現在任何資訊上,所以可能會有些好奇,在島上走跳時也看得到它的景點標示,這地方到底是怎樣的地方呢?

環島走跳

下面的介紹照片,並非按照環島順序呈現,只是想讓大家看看蘭嶼的山與海,街景與環境生態,認識如此美麗也如此靠近我們的這片土地。

基本上,蘭嶼環島,只要看著地圖順時針或逆時針走即可,非常簡單,有些地方請當地居民當嚮導會更深入喔。在這裡,行動很簡單,騎台機車就可以趴趴走了。


蘭嶼的海景真得很美,超藍,天氣好的時候怎麼照都好看。夕陽西下時,海景也蠻讓人放鬆迷茫。





走在街上,看海的男兒會不定時且不定地點出沒。


靠山一邊的坡地上,總能看見正在務農的農人。


海邊有許多這種小亭子(下圖),供人聊天看海,發呆放空。


在涼亭,很容易看海看著看著太陽就下山了,這時候夜晚的星空沒有光害,很美。



當地居民日常建築。這樣緊臨海岸,一打開窗就是海景的房子,感覺住一輩子都不會膩吧。



而大家到蘭嶼期待看到的特色拼板舟,則在部落旁海邊就能見到。仔細看,上頭畫的圖像與圖騰真的很精美,很喜歡。

 

拼板舟,顧名思義就是木板拼成的小舟,製作上非常神聖而繁瑣。光是木頭就要種上十幾載,當地人與木頭一同長大後到深山裡將其砍下,費心的運出來,並依舟船的形狀將木材削成適合的型狀,一片片拼起來,然後在外部加以彩繪與裝飾。

從木材到製作過程,需醞釀好幾年的時間,全程也是手工打造,不只需耗費許多體力、腦力,在文化上,這些圖騰與彩繪,乃至顏色也有相當深層的意義在。


在這邊要提醒大家,既然已經知道拼板舟在蘭嶼達悟族人心中是珍貴的文化財,照相可以,但別任意出手觸碰,甚至用腳踐踏,飛魚季時尤其嚴禁女性觸碰......前陣子就有觀光客不尊重當地文化,騎水上摩托車闖入飛魚季漁場,而且還大腳踩在拼板舟上,硬生生踩壞了拼板舟,希望大家如果真的對蘭嶼有興趣,出發旅遊前要先了解當地文化與禁忌囉。

※註:相關報導與蘭嶼文化解說可參考
ETTODAY旅遊雲:觀光客一屁股坐上拼板舟 蘭嶼人傷心:傳統智慧被傷害
TheNewsLens關鍵評論:蘭嶼將迎來飛魚季 最重要的拼板舟卻被遊客踩壞⋯

如果真的想要坐上拼板舟也不是不行喔,非飛魚季的時節,當地會有業者提供搭乘拼板舟的體驗服務,有專業的人划著小舟帶遊客出海。感覺蠻有趣的,不羈如果到蘭嶼想試試。


飛魚季期間,總能在路邊看見曬飛魚的景象,甚是特別。


其實飛魚季時,旅人也能參與漁家出海夜捕飛魚的活動,有業者有提供這類服務。聽說只有飛魚季能捕飛魚,這段時間也只捕飛魚,撈到其他魚種一律會放生;而飛魚季結束後,則不再捕飛魚,只補其他魚種。感覺是種永續經營生態的概念,讓各種物種都有繁殖生存的時間。

許多餐廳與小吃店都有飛魚餐,無論是烤的、炸的、煮的,各種料理方式皆有。



除了達悟族人眼中的水中珍寶~飛魚,在陸地上,蘭嶼也有另一亮點,那就是不時能在大街上見到的山羊大軍,他們總三三兩兩悠哉地逛街,在山坡或海邊,也能找到牠們的身影。


上述的一切都很美好,令人放鬆與愉悅,不過偶爾,還是會看到讓人眉頭一皺的景象,那就是遊客隨手丟下的垃圾。


其實島上有許多垃圾桶與資源回收桶,如果到了當地,就當個共同維護這片土地的高水準旅人吧,做好垃圾回收,也別隨便亂丟垃圾喔!


最後,還記得不羈一開始提到的蘭嶼新景點「咖希部灣」嗎?島上各個景點旁,總有往咖希部灣的指標,許多商店或小吃店裡也有該景點的海報或酷卡。

▲虎頭坡的咖希部灣指標

▲加油站的咖希部灣指標

▲野海子咖啡廳的咖希部灣酷卡

▲7-11透明窗戶上的咖希部灣海報

宣傳酷卡與海報,上頭寫了咖希部灣位於神秘的山間之海、飛魚匯流之處,讓人摸不著頭緒,好奇嗎,我和你一樣阿。


酷卡的背面則有標示出咖希部灣的正確位址,如果好奇,就去一探究竟吧。


這個在環島公路上,野銀部落雕像往南約250公尺的咖希部灣,據說是個能近距離看見大大小小飛魚的地方,至於實際上到底是怎樣,讓不羈下次再介紹吧!容我賣個小小關子,下集待續~~~

※蘭嶼資訊
1. 到蘭嶼交通

(1) 飛機:飛行時間只要25分鐘,非常快速,不過也很難買,最好兩個月前就先訂好票,如果是團體行可能就不適合,因為飛機都是19人座的小飛機,每架飛機只有幾個名額給遊客,有許多座位是保留給當地民眾往返外地。「易遊網」、「德安航空」的網站都能預訂機票。

(2) 船:比飛機好訂,不過船程約2.5小時,有兩個地方發船,分別是墾丁的「後壁湖」與台東的「富岡漁港」,要注意的是,五月前的後壁湖可能不開船,而富岡漁港也不是天天開船。

2. 住宿
蘭嶼民宿:https://travel.lanyu.info/hostel
蘭嶼Airbnb:蘭嶼Airbnb連結

粉絲團在這裡,喜歡我的文章就到粉絲團按個讚、看看吧:)

4 comments:

  1. 回覆
    1. 嗯嗯,去過的朋友都讚不絕口啊~

      刪除
  2. 在蘭嶼沒有發呆停這個名稱,自古以來我們都叫他涼亭,請改正喔!

    回覆刪除